2024年04月03日,务实笃行求突破,聚力攻坚促提升——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为扎实开展新学期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学科组长在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方面的引领作用,4月3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副

2024年03月30日,召开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共筑青春期学生成长桥梁

家庭教育为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薰衣草”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我校家长学校相关工作,3月30日下午,我校开展首届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家长学校的重要作用,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2024年03月26日,直赴黄龙府,天骄识凤麟 ——四平一中教师赴农安参加东北好教育联盟勇创佳绩

物华三月,万物峥嵘,东北三省“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农安实验中学举办,会议日程为期两天半,与会专家,选手,观摩教师共计二百多人,来自东北三省数十所高中的比赛教师同场竞技,互相切磋,共同进步。四平市第

2024年03月25日,赋能青年教师,实现快速成长——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新入职教师汇报课

竹有千节,起于幼苗;沧海吞吐,基于小流。为进一步提高新入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积极探索新教学方法,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在3月22日和25日举行了新入职教师汇报课活动。化学

2024年03月22日,聚力同行科学备考,研思共进提质增效——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2024年高考复习备考主题教研活动

严寒褪去冬归尽,万物萌芽喜迎春。为深入探讨2024年高考考查方向,明确复习备考策略,创新教研理念,优化教研方式,强化教师队伍,3月11日至3月22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九大学科教研组分别开展2024年

2024年03月12日,党建引领激活力 检校共建谱新篇——四平市平东地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到我校交流指导党建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检校共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3月12日上午,四平市平东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崔立捷,副检察长、兼合式党支部书记雷占海来到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交流指导党建工作。我

2024年03月11日,落实“薰衣草”行动计划,护航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为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薰衣草”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3月11日下午,我校报告厅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课。本节课在我校心理健康教师史云淼的讲解下,以微博热搜的形式,从学生寒

2024年03月11日,一笔一画显匠心,巧思妙笔展风采——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举行第33届青年教师板书板画比赛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增强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为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提供展示的平台,为学校的教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于3月11日下午在毓德楼二楼东多功能教室(三)举行了第33届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1950-59 > 1959年毕业

1959年毕业

1959年08月23日 11:05:00 来源:四平一中 访问量:5118

巴德年 ,1938年10月27日出生于吉林省四平市,满族,1959年毕业。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免疫学教授。目前担任的社会职务有: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医药学部常务委员,并承担多种国家级杂志的主编、常委等工作。

巴德年院士1962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系,1968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专业,1982年在日本北海道大学医学癌症研究所获医学博士学位。曾任黑龙江省肿瘤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院长,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参赞等。

巴德年院士长期致力于肿瘤免疫研究。八十年代初,他在世界上首次发现抗胸腺自家抗体,从而为高血压大鼠的免疫功能低下找到了原因,用胸腺移植等免疫重建方法,在国际上首次提示免疫功能异常与高血压发生的关系;在国内率先开展了LAK细胞的研究,最早将LAK疗法用于临床并在防止癌转移方面取得良好效果,这奠定了他成为我国癌生物疗法的学术带头人地位。多年来,巴德年院士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参加编写了《Immunology of Cancer》,主编了《当代免疫学技术与应用》一书。

巴德年院士在管理岗位上工作多年,有所创造和见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期间,在国内率行衽职称评聘志愿报告、公开答辩评分等管理方法,使一大批青年人脱颖而出,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创立了良好的学术气氛和竞争环境。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参赞期间,人在留学生中开展的“将爱国主义思想专化为爱国主义行动”活动,成为当时我国驻外使馆广为借鉴的留学生工作新模式,并受到常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1992年出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后,主持了包括教育、科研、医疗和科技开发在内的院校综合改革发展计划的制定及其全方位实施。尽管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发展空间十分狭窄,但是近几年来协和医大培养的博士生、硕士生、八年制医本科学生数量精尖的研究型大学而继续努力。近年来通过人事制度的改革,实行了部分所院级领导公开招聘及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等改革措施;通过职称评定制度的改革,院校高级职称人员的年龄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一大批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中青年科学家正脱颖而出,为院校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人才基础。

巴德年院士曾先后获少部级科技进步将4项,国有级科技进步奖1项,日本高桑荣松医学业绩优秀将,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专著或重要论文:

* 1986, 肿瘤免疫学(卷ⅡⅢ), Sando Printing, 日本;

* 1982, 高血压大鼠免疫病理, 免疫学杂志, 日本;

* 1988, 肿瘤转移模型及LAK细胞抗体转移作用, CAMS & PUMC年报, 中国;

* 1989, 当代免疫学技术与应用, 中国。

授奖情况:

* 1982, 高血压大鼠自家抗体发现, 日本高桑荣松医学业绩奖;

* 1987, 肿瘤转移模型及LAK细胞研究, 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 科学技术进步奖, 三等;

* 1991, 癌过继免疫疗法新途径, 卫生部, 科学技术进步奖, 三等。


不忘哺育恩老许(1959级一班许若默)

我是四平高级中学时期1959级一班的毕业生。原班主任是张福老师。我今年七十岁。四平一中哺育了我。难忘李文老师,张福老师和李恩卿老师等的教诲。我在校经历了大鸣大放,勤工俭学,大炼钢铁等。我考入内蒙古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未读完,即被处理为反动学生离校去北大荒国营农场,接受不是改造的锻炼。忍受艰苦和劳累,一年后,借实行精简机会返回我的出生地—四平。从此,我在四平干了二十五年的临时工。生活在社会的底层,精神受到压抑,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怀疑和不信任的眼光,心灵受到痛苦的煎熬,熬得精炼,熬得精干硬朗,一直熬到花甲之年。在踏步坎坷的漫长的生活之旅时,为养家糊口,曾代过中学课教过学生,后改做瓦工;白天砌砖盖楼修房,夜晚在家里建筑寓言诗行。后来,又改做钳工,边做边学,做到八级,又做机械维修技术员。平反冤案后,回归干部队伍。这经历磨砺了我,锻炼了我,自学了没学完的大学课程。我坚持着走在一中时即试写寓言诗的路,不断努力进取,不管能否发表,坚持写下去,经历了无数次发表或退稿,直到1997年出版《老许寓言诗》和1999年出版《老许寓言(一)》,时已届世纪末。我在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平市委员会退休。接着被批准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成为中国唯一专心致力于寓言诗创作的寓言诗人。

我知道自己走过的路坎坷不平,我走得歪歪斜斜,跌跌撞撞。我从四平一中出发,能坚持写寓言诗走到今天,的确是不平凡的经历。是党按照政策规定给我平反冤案,恢复了干部身份,支持我重振雄心,一再创写寓言新诗,陆续发表了两千多篇,陆续出版了《老许寓言(一)》,《老许寓言(二)》,《老许寓言(三)》,《老许寓言(四)》,《老许寓言(五)》,《老许寓言(六)》,《老许寓言(七)》,《老许寓言(八)》,《老许寓言(九)》,《老许寓言(十)》和《老许寓言(十一)》等。计115个印张。我把这一套书作为献给母校六十周年校庆的礼物,送给四平一中图书馆。我还出版有诗词集《古调新弹》。这还不够,我仍在坚持写,我还要将已写完编好的《老许寓言(十二)》,《老许寓言(十三)》,《老许寓言(十四)》,《老许寓言(十五)》和《老许寓言(十六)》,接续出版。

这些书已经受到评论家们的关注。比如:著名诗编辑宗鄂先生题辞说:“诗人老许对寓言诗这一诗坛稀有品种的执著追求并倾注一生心血,是在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痛切地潜行与坚守;是对人性的彰显与关怀,是对现实偏执的批判,从而闪耀出爱的光辉。”

著名新诗评论家杨四平教授论为:“老许对寓言诗情有独钟,从迷恋状态进入到写作状态,由寓言诗的单纯审美接受者转变为寓言诗的审美创造者”。“故事构架的抒情性;写作运思的单向性;抒写视角的多样性和诗歌语言的二重性”等四个方面的特色,充分地显示了老许寓言诗的艺术特质。著名苏轼研究专家、寓言文学理论家朱靖华教授论为:“老许执拗地坚持进行寓言诗创作,用他丰富的创作实践,与古老的寓言诗传统浑然千载相接,这不能不说是老许颇富胆识的表现。”

著名寓言文学理论家、美学教授顾建华先生论为:《老许寓言》具有数量庞大、形式整齐、内容广博、思想深刻、语言平实的特色,组成了蔚为壮观的寓言诗方阵,为当代中国寓言诗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难能可贵的贡献。

寓言文学理论家、寓言文学史专家陈蒲清教授,在《中国现代寓言史纲》专著中,强调指出“老许专力写寓言诗,创作数量巨大,题材广泛”。寓言诗人老许,“其创作速度和数量,在中外寓言历史上,应该是名列前茅的。而且在中国寓言诗的发展历史上,也是有其特殊的贡献的”。“诗歌是中国传统文学的主要体裁,中国诗歌作家辈出,精品如云,在世界文学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寓言是世界三大寓言体系之一,在世界占有突出地位。然而,传统诗歌主要偏重于抒情,而传统寓言主要是散文体式,两者没有珠联璧合。中国现当代作家,既继承传统,又吸收西方的经验,中西合璧,创作一批优秀的寓言诗。这无论是从纯文学的角度、还是从寓言的角度看,都是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老许和他的寓言诗,就在其中充当了弄潮儿的角色。”

著名古典文学教授、寓言作家黄瑞云先生说:“老许先生的寓言,其形式都排列成方阵,其产量之丰,当今之世似无第二家,所向无敌也。”

更有寓言文学理论家储佩成教授认为:“老许每首寓言诗的字数不算多,但都是方方正正的,成为一个一个小方阵。甚至寓言诗的题目也是整齐划一的,翻开目录,就是一组一组方阵。从美学上讲,这是一种富有秩序的形式美,给人以纯洁、明净、威武、雄壮的美感。”凭老许创造的寓言诗奇迹,他独具匠心的表现形式和文体风格,使其寓言诗的内容臻于完美,凝结成为寓言诗丰碑的靓丽“碑体”,闪耀着熠熠的光辉。凭老许对寓言诗理论的造诣,奠定了牢固的老许寓言诗丰碑的“碑基”。由于老许对寓言诗的执著追求、苦心经营。现在,终于建立起来了寓言诗苑里这一座牢固的老许寓言诗丰碑!

我在母校四平一中,年青的心灵受到良好的哺育,诸位语文老师帮助我奠定了坚实的文学基础。我有今天的成绩,要感谢母校四平一中。我能成为受尊崇的中国寓言诗人,要感谢四平一中的培育,李文老师等给予我的教导是至关重要的,没齿难忘,至死不忘!实话实说,是应该受到鼓励支持的。现在的老师,你们在学生面前的言行,现在或将来也必然要换来学生对你的爱或恨。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爱深植于少年的心中,我已届古来稀的年龄。深感师恩难忘。信笔写来,记叙如此。


蔡辉国简历

我于1959年毕业于四平市高级中学。

1964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生物化学专业完成学业。

1964年由国家统一分配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工作直到退休,一直从事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科研工作。职称是研究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

这次在天津成立“四平高中校友会”的会议上,看到了王校长等带来的光盘。看到现在母校的巨大变化,真是由衷的感到高兴。一提起母校,百感交集,有说不尽的思念。五十年来,我曾几次回过母校,在那即熟悉又陌生的校园里走走,去看望我们的班主任宋老师。会一会当年的同学,共同回忆那美好的中学时代。在我的记忆里,烧焦碳、参加飞机场劳动、半拉山门的夜景、在大操场雪壕里打雪仗,以及和同学们“会战”几何难题的场面记忆犹新……

我感谢母校,是您的谆谆教导把我们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是您的辛勤汗水把我们送上大学的殿堂,是您给了我们理想,是您一直关心着我们的成长……

五十年来, 我微有所成: 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贰等奖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基础研究奖”三等奖各一次(均为第二名);发表十余篇文章;参与二本书的编写。所有这些都是和在母校时打下的基础分不开的的。

我已经到了夕阳红的年龄,而母校正在茁壮成长,蒸蒸日上。值此母校60周年华诞之际,我衷心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更上一层楼。祝愿母校的老师们幸福安康。

学生  蔡辉国于2008-4-24

附注:

蔡辉国,男,1959年7月毕业于四平市高级中学高三年二班。

班主任老师:宋怡

工作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

职称:研究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

联系方式:(022)27457993(家) Ca****@public.tpt.tj.Cn

简历:

蔡辉国,男,1940年生。1964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同年8月被分配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工作,直至2004年3月由该单位退休。1989年晋升为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于蛋白质分离纯化、生化指标测定、水解蛋白液的制备、基因突变分析、DNA分子克隆、细胞因子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从1986年开始一直从事骨髓基质细胞分泌的生物活性组分的分离、纯化及生物学性质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抑制白血病细胞增殖的基质细胞分泌因子的研究“等三项。在国家七五重点攻关课题“医用生物活性蛋白基因的分离——红细胞生成刺激素的分离”中从事EPO的分离、纯化。与中国中医研究院合作,参与补肾生血类药物治疗β-地中海贫血症分子机理的研究,先后获得1997年度国家中医药局三等奖(第二名)、2000年度北京市科学进步二等奖(第二名)和2006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三名)各一次。 在这期间参与其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资助课题等共5项。发表“红细胞生成刺激素(EPO)的纯化”(生物化学杂志8(3):311,1992)等论文十余篇。参与 “现代实验血液学研究方法与技术”和“输血与造血——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研究论文集” 两本书的编写工作。2004年3月受聘于天津灏洋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尹世贤 ,男,1939年生于吉林省四平市,祖藉山东日照。

1949年四平解放后入四平市六完小读书,1953年毕业后入四平附中(现二中)读书,1956年考入四平一中学习,在高中阶段,正值“反右”和“大跃进”,虽课时有间断,但由于教师认真补课,同学努力学习,学业尚无大影响,我班同学升学成绩很理想,几乎全部升入大学。

1959年升入吉林医大医疗系学习(现白求恩医大)、这期间正值三年自然灾害,生活虽困难,但由于学习紧张,生活仍较愉快。

1964年毕业后分配到四平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工作。

1969年执行6.26到梨树县小城子医院工作二年,又调入梨树县医院五官科,曾抽调到省肿瘤普查大队担任耳鼻喉科医生,从事肿瘤普查的试点工作,为期三个月。

1978年调回四平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先后任医师、主治医师和付主任医师及主任医师。

在中西结合治疗耳鼻喉科疾病的理论和实践方面,作了一定努力,并取得一定成果。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在国家及省内专业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20多篇,获市科技进步奖三次。独立研制的鼻炎散,已应用临床,治愈病人4000多例;独创激光治疗慢性咽炎疗法已在省内外推广,取得满意疗效。曾受美国老年医学会邀请作为访问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1998年6月17日

编辑:陈旭
上一篇:1957年毕业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