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03日,务实笃行求突破,聚力攻坚促提升——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为扎实开展新学期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学科组长在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方面的引领作用,4月3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副

2024年03月30日,召开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共筑青春期学生成长桥梁

家庭教育为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薰衣草”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我校家长学校相关工作,3月30日下午,我校开展首届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家长学校的重要作用,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2024年03月26日,直赴黄龙府,天骄识凤麟 ——四平一中教师赴农安参加东北好教育联盟勇创佳绩

物华三月,万物峥嵘,东北三省“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农安实验中学举办,会议日程为期两天半,与会专家,选手,观摩教师共计二百多人,来自东北三省数十所高中的比赛教师同场竞技,互相切磋,共同进步。四平市第

2024年03月25日,赋能青年教师,实现快速成长——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新入职教师汇报课

竹有千节,起于幼苗;沧海吞吐,基于小流。为进一步提高新入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积极探索新教学方法,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在3月22日和25日举行了新入职教师汇报课活动。化学

2024年03月22日,聚力同行科学备考,研思共进提质增效——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2024年高考复习备考主题教研活动

严寒褪去冬归尽,万物萌芽喜迎春。为深入探讨2024年高考考查方向,明确复习备考策略,创新教研理念,优化教研方式,强化教师队伍,3月11日至3月22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九大学科教研组分别开展2024年

2024年03月12日,党建引领激活力 检校共建谱新篇——四平市平东地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到我校交流指导党建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检校共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3月12日上午,四平市平东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崔立捷,副检察长、兼合式党支部书记雷占海来到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交流指导党建工作。我

2024年03月11日,落实“薰衣草”行动计划,护航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为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薰衣草”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3月11日下午,我校报告厅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课。本节课在我校心理健康教师史云淼的讲解下,以微博热搜的形式,从学生寒

2024年03月11日,一笔一画显匠心,巧思妙笔展风采——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举行第33届青年教师板书板画比赛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增强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为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提供展示的平台,为学校的教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于3月11日下午在毓德楼二楼东多功能教室(三)举行了第33届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苏亚利致全校教职员工的一封家书

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苏亚利致全校教职员工的一封家书

2020年02月28日 18:59:20 访问量:9226

凝心聚力   克难图强

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

党委书记、校长苏亚利

致全校教职员工的一封家书


前  言


春风送暖,春意萌动。南国早樱已荣,但疫情未尽,这个冬天寒意犹存。我们只能继续“蛰伏”,积蓄力量,等待封锁解除那一刻的恣意绽放!

2月24日,是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全年段正式开启网上教学的第一天,是学校非常时期的特殊开学日。校党委书记、校长苏亚利同志通过网络为同学们送上了“开学第一课”。当同学们由空中课堂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时,苏校长希望同学们经历一个特殊的开学季,经历全民抗击疫情的磨砺,在一堂不寻常的“开学第一课”中使自己的精神世界不断成长。苏校长希望同学们崇尚英雄,自强不息,珍爱生命,强身健体,勤奋学习,报效祖国。

世界的未来是青年的,但是培养未来社会合格接班人的重担却在教师的肩上。能否拥有一支有学识、有能力、有担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将决定我们民族未来的竞争实力。因此,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开学第一课”结束之后,苏亚利校长立刻又向全体教师送出一份家书。这封家书,既有对全体教师及其家属亲切的问候与祝福,又有殷切的叮咛与期盼,更是面对疫情、面向未来敲响的警钟和战鼓。

新学期,新气象,让我们全体一中教师站在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升起新的希望,收获新的成果!

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克难图强!同学们加油!老师们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一 封 家 书


同志们、家人们:

大家好!

经历此番疫情,我最欣慰的是我们学校的教职工面对疫情能够保持冷静、科学防范,能够遵纪守法、理性应对,表现更多的是责任担当、师者良心。此刻,我们首先应该感谢我们拥有一个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其次我们要感谢我们生活的这个有担当意识的国家,同时,我们也要感谢自己,灾难当前,我们勇于面对,我们积极参与,我们努力地做好一个平常人应该做好的每一件平常事。我们听指挥,我们爱他人,爱自己。所以,我们才拥有了现在的平安祥和。

也许我们人类与病毒的斗争会持续下去,但我相信,有了这一个月的磨砺,我们已经懂得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如何去平衡人与自然、他人与自我的关系。在此,我希望我们的同志们,能够在这次的经历中,学会调整自己,学会保护自己,读懂健康,理解生活,珍惜生命。让我们每个家庭都能充满幸福的欢笑与美好的未来。

经历这次疫情,我相信大家对工作的意义也有了更深的认识。曾经,大家也爱发些牢骚:忙不完的作业批改,处理不完的学生问题,参加不完的学习与培训,还有学校的一些制度约束。但是,当你在家待上一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你就会想,学校的早餐还是不错的,同志们在一起还是很好的,在讲台上讲讲课也是一种释放,在校园里走走圈更是一种幸福。于是,大家就会发现,不是工作需要你,而是你,离不开工作。

每年到了教师节,我们都会收到来自各方的祝福,教师的职业在此时更显得神圣和崇高。新年过后日益严峻的防控,把医护、警察、社区工作者及其他直接参与到群防群控的“战疫”中的人们推到了前方,但是,在后方,人们还看到了一个同样重要的群体,那就是老师。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我们积极地参与进来,让教育成为此次“战疫”中的重要后盾,使学生、家长没有了后顾之忧,也为社会平和稳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们绝大多数的同志是对得起自己的这份使命和职责的。从一月末,我就看到了教务处和高三年级开始筹划高三的网上教学工作,接下来,分班分组建群,制定教学计划,安排课程,制定分层次课程表,老师的职责分类。待一切明确,我们的线上教学工作便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我们学校也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甚至是全国最早的一批由学校统一管理进行线上直播授课的学校之一。我感谢同志们的付出,同时为四平一中能够拥有这些心怀学校、工作务实的领导和老师感到骄傲。是你们用自己的劳动为学校赢得了声誉,为“抗疫”默默地奉献我们的力量。现在,高一、高二也按部就班地进行着线上教学,因为我们已经有了经验,所以,教学与答疑工作越来越顺利。老师的备课,上课,答疑,批改作业,流程越来越清晰,操作越来越熟练。这一切证明,开学延迟,但我们对国家、对学校、对学生的爱,均未延迟!

在这次网络教学中,学校的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全员到位。有的老师是学校综合考量后被调到学校录课,更多的老师是在家里进行辅导答疑。到校的老师,每天辛苦往返,细致板演;没到校的老师也积极面对答疑和批改等工作。同志们,无论在家,还是来校,你们都同样的努力,同样的重要。你们每一个人都在为学生、为学校、为社会做出重要贡献。你们的付出,不仅将铭刻于一中史册,更会在学生们的一生留下闪光的痕迹。也许就是那屏幕前的某一句话语,也许就是在家答疑时的严谨态度,这些都会改变曾经也许紧张的师生关系,改变他们对学习无奈的态度,甚至改变他们对生活曾经模糊的认识。

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全员参与,也需要学校做大量的工作。无论是防控物资的购买、储备,师生信息排查登记、校园消杀、开学前后各种预案的制定,还是社区志愿服务,我们的同志们都能主动担当、大胆作为,在此,我再次代表学校,感谢大家!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

但是同志们,看到优点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该静心沉思,我们的学识,有没有配得上这个时代?我们的修养,能不能配得上我们的责任?疫情当前,这既是国与民共同面对的难关,也是我们的试金石、照妖镜。有的老师在学校需要时义无反顾,有的老师则以各种理由逃避;有的老师默默付出,有的老师只知索取;有的老师利用假期充实自己,有的老师则在放任自己。这些问题我们心中有数,学生和家长更是看在眼里。请大家对号入座,反思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请大家明白,没有你,学校照常运转,相反,你如果没有了学校,你就是雨打的浮萍,你就是无根的柳絮。你讽刺学校的时候,你可曾想,你属于哪里;你拒绝学校的时候,你可曾想,你得到了什么;你无所事事的时候,你可曾想,你存在的意义。作为个体,一条小溪一定要奔向大海,然后才能让自己的生命奔腾不息。

大家不应该以苛刻的眼光看待学校,不应该以漠视的心态对待学生,不能以无所谓的观点对待生活,更不能以高高挂起的态度对待国家命运。没有了学校,你就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没有了国家,你更将唇亡齿寒。那么,我们就一定要团结,要凝聚在一起,同舟共济才能扬帆起,乘风破浪才能航万里!

所以,接下来,我们应该思考了,我们要做怎样的打算,赶赴一场怎样的新学期,继续做一个怎样的老师。这次疫情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次洗礼。学生,成长了,那么我们作为教师,有没有跟得上时代的需要,有没有跟上学生成长的步伐,有没有让我们的灵魂深处进行一次壮烈的革命!

一场疫情,造就了不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也照出许多小人,我们礼赞英雄,痛恨小人;我们需要英雄,远离小人。人之所以能成为英雄,不一定是因为他有着渊博的知识;成为小人,却一定是因为他丧失了正直的品性。我们的高中教育,关联着每个人成长中最重要的三年黄金岁月,修塑着学生的品格,锻造着他们的性格,影响着他们的价值观。我们要让学生明白,读书不光为当下的分数,还要有博古通今的情怀与远大的梦想,达则兼济天下,如钟南山,李兰娟;常则独善其身,如快递小哥,社区网格员。疫情是最好的教材,它能让学生一夜长大,而我们则是最好的灯塔,让学生知道前路的方向。你的高度将托起学生的高度,你的格局,将扩充学生的格局。

接下来疫情的发展尚未可知。我想,我们应该利用这段时间,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我们对世界,对自然,对人生,对事业,都应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重塑自我,再造他人。

新学期怎么度过?应该紧张,有序,快乐,健康,真诚,有意义。我们应该做到坚守,坚强,勤奋,敬畏。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承担立德树人的使命,争做学生成才报国的领路人。践行教育理想,尊重生命成长,具匠心,求精益,肯奉献。

翻阅每一位教育大师的历史,无不怀有一颗对教育、对学生无比热爱的赤诚丹心,无不对教育、对学生满怀激情。教师的世界观、品行、对每一个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对于我们来说,在这疫情爆发的时候,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将成为一颗颗种子埋进他们的内心。不着痕迹,却刻骨铭心。所以我希望大家以自己的德行修养去教育、影响学生。再通过学生传播、辐射于整个社会,成就师者大写的“人”字。

同志们,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在老师那纵使眼前无学生却也慷慨激昂地讲解、在自家斗室中也深怀仪式感地正装出镜中看到大家骨子里的铮铮热血。那么,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小我做起,让我们真诚地做人,严谨地治学,无悔地奉献。让学生因你而点亮人生之路,让学校因你而永葆活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如期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健康的你,更加乐观阳光的你、更加坚韧自信的你!希望你们爱惜家人,珍惜事业,健健康康生活,坦坦荡荡做人,兢兢业业工作!

待到春暖花开相见时,一定会遇到更好的你们。


2020年2月28日


编辑:陈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