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强化交流指导,助力双新建设——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迎接市教育学院来我校开展教育教学调研工作

行人莫道春来早,又是乘风远济时。2024年4月,四平市教育学院到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教育教学调研工作,采取随机听课、参与教研、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校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指导,通过调研

2024年04月24日,关爱女性 让爱流动——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

为普及女性健康知识,传递爱与温暖,进一步增强女教职工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于4月24日邀请四平市妇婴医院科教科科长李冠楠,宫颈疾病门诊主任姜明两位专家来我校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讲座由党

2024年04月22日,【深耕精研】抖擞一春尘土债,亦道春风为我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开展集体教研活动

人间最美四月天,相约一起“上春山”。4月22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开展集体教研活动,党委书记苏亚利、副校长纪晓明、教务处主任左玉晶,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由高二年级语文教师葛颜飞主

2024年04月19日,共守一方水土 同筑绿色梦想——中共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委员会开展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高生态环保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于4月19日开展“共守一方水土 同筑绿色梦想”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2024年04月18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forever young青年教师拓展活动

在春天的脚步声中,四平一中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教师拓展活动。本次活动以“Forever Young”为主题,旨在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

2024年04月16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智慧课堂——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参加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七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

为贯彻实施教育强国战略,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4月15日—16日,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七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在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

2024年04月03日,务实笃行求突破,聚力攻坚促提升——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为扎实开展新学期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学科组长在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方面的引领作用,4月3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副

2024年03月30日,召开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共筑青春期学生成长桥梁

家庭教育为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薰衣草”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我校家长学校相关工作,3月30日下午,我校开展首届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家长学校的重要作用,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往事追忆 > 辽北省立第十中学的筹建经过(姚吾越)

辽北省立第十中学的筹建经过(姚吾越)

2009年12月21日 08:07:14 来源:四平一中 访问量:3192

东北民主联军于1948年3月13日再次解放四平。教育事业又有了新的发展。

原辽北省人民政府(省会在郑家屯)于3月14日组成战地慰问团,派辽北九中教导主任任遇春负责,另调孙少康和孟宪儒两位教师于3月17日到达四平(以后负责第十一中招生工作)。

根据原辽北省人民政府“维持现状,立即开学”的指示,市长张学文(党组织未公开)、宣传部长吴梅要求在道东、道里分别组建辽北省立第十中学和第十一中学。校址分设在原国民党四平中学和国民党高等法院旧址。

辽北十中的招生工作,由鲁男、孙华一和魏??负责。两校在市内张贴广告,凡以前在国民党辽西省立四平中学、女子中学、私立晓东中学以及四平师范学校的师生均可报到。最初报名的学生并不多,有观望思想。以后经过动员和串连工作,逐渐增多。学生经过报名、考试、政治审查以后,才被录取。终因学额较少,只好合并而成立第十中学。实行男女合校、男女合班。当时有初中十个班,高中五个班。学生1100多人。是辽北唯一的一所完全中学。

省教育厅任命任遇春为教导主任。从老解放区派来的教师有:鲁男、付兢民、赵长胜、孙少康、余锋、杨道一、祁杰然、王豁然、屈庆祓、高世兴和总务主任王佐以及职员王静茹等同志。以后又派王文、范华为教导员。他们都是继续享受供给制。从当地百余名教师中留用的有11名,他们是:姚吾越、赵善治、姚洪山、李风章、乔永臻、齐泰辰、韩殿英、马广汉、徐景璋、韩进久和张振武等。以后又录用丛树藩、李义、高士兴、白石等同志。他们都享受工分制。第一个月的工资是按两吨煤的折价共16元。所有领导、教师和职员都在校食宿,养成了半军事化的生活习惯。每周召开一次生活会。个人进行检讨,同志之间再进行诚恳帮助,同志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使人感到在革命大家庭中的温暖。

学校从4月6日就开始上大课。全校师生都集中在附近的一个工厂的没有门窗、没有四壁的大筒房子里,人人都坐在一块半截的砖头上,聚精会神地听市长张学文同志所作的政治报告,师生们在双腿上记笔记。以后再回到没有门窗的本班教室里,进行着从来也不曾有过的热烈讨论。对所提出的问题,再请市长解答,如此反复进行。大家都把这种教育,叫作“洗脑筋”。

原辽北省人民政府从郑家屯迁来四平。教育厅主任秘书兼辽北十中校长袁立忠到校,才在4月25日举行开学典礼。

由于四平刚刚解放,师生都存在着盲目的正统观念,对国民党反动派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对中国共产党和东北民主联军都不够了解。有些人总存在着“怕变天”的错误思想。因此学校必须继承老解放区的光荣教育传统。采取上大课的方式。邀请省人民政府主席闫宝航(民主人士)、教育厅长林汉达(民主人士)、市委书记张学文、市长陈风池、副市长孙敬涵、市公安局长廉克荣等同志以及校长袁立忠,多次给全校师生作政治报告,进行政治启蒙教育(另有专题回忆)。在长春、沈阳尚未解放的情况下,使师生树立中国共产党一定胜利,国民党反动派一定失败的思想观念。

经过一个阶段的教育以后,对初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就开始按班级进行文化课的教学工作了。数学、物理、植物等学科可参考国民党初中课本教学。政治课可讲国内、国际形势,语文课可选择报纸上的文章。也开设体育、美术和音乐课。在9月23日派来俄语教师赵治义以后,也就可以上俄语课了。

省人民政府调任遇春为梨树中学副校长。教育厅任命赵长胜为教导副主任,刘秉钧为总务主任。

1948年,原东北行政委员会在哈尔滨召开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新型正规化”的工作方针。学校就普遍上文化课了。学校实行民主管理,建立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向新型正规化的方向进行探索。学校认真执行“向工农子女开门,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方针。除注意大批吸收工农子女就学以外,于1948年9月招收简易师范,冬季又招收短期师训班各一个。毕业以后,参加新中国的教育工作。

学校又将高中三年级两个普通班,改为理科和文科班。在1948年10月举行首届毕业典礼参加地方政权建设工作。在冬季又动员大批学生去哈尔滨兴山医大学习,为军队培养医务人员。

教育厅又从辽北学院派来了尚纪、朱守仁、李万弼和吴承棣四位教师到我校任教,不断扩大教师队伍。当时长春和沈阳尚未解放,潜伏的特务,在夜间经常发信号弹。为了加强防空工作,除进行防空常识教育以外,还设立了防空监视哨。在10月4日和5日挖防空壕,进行防空演习。在10月6日有两架国民党飞机对市区投弹多枚,很多百姓伤亡。

当时党团组织尚未公开。学生会的工作,非常活跃。在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学校日常工作方面,他们主动积极开展工作,效果明显,威信很高(另有专题回忆)。

1948年5月,辽北省组织参观团到老解放区哈尔滨参观建设情况,我校教师赵善治和学生王宝富、王春福等三人参加。

1948年秋,东北局在沈阳召开“中苏友好同盟协会东北分会”成立大会。王宝富参加并受到领导接见。

1948年11月,校名改为辽北省立四平中学。12月5日省政府任命杨毅军(女)为副校长。不久又调出。1948年末袁立忠校长进关到新解放区,王文,范华也调往沈阳和兴城工作。

1949年1月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学校正式成立,李志远同志任团委书记。第一批入团的教师有赵长胜、鲁男、孙少康付兢民、余锋和王豁然等。在学生中入团的有迟恩莲、姚文越等几十名。在学生中成立三个团支部。 

1949年2月,第二任校长肖塞和教导主任苏甫到校。

1949年3月原辽北省合并于辽西省,校名改为辽西省立四平中学。至此原辽北省立第十中学的工作,也就告一段落。

(孙少康、鲁男提供部分材料,姚吾越整理)

1998年4月25日 

编辑:陈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吉ICP备17008604号-1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中央东路2216号
校长信箱:spyzxzxx@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