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共守一方水土 同筑绿色梦想——中共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委员会开展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高生态环保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于4月19日开展“共守一方水土 同筑绿色梦想”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2024年04月18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forever young青年教师拓展活动

在春天的脚步声中,四平一中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教师拓展活动。本次活动以“Forever Young”为主题,旨在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

2024年04月16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智慧课堂——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参加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七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

为贯彻实施教育强国战略,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4月15日—16日,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七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在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

2024年04月03日,务实笃行求突破,聚力攻坚促提升——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为扎实开展新学期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学科组长在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方面的引领作用,4月3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副

2024年03月30日,召开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共筑青春期学生成长桥梁

家庭教育为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薰衣草”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我校家长学校相关工作,3月30日下午,我校开展首届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家长学校的重要作用,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2024年03月26日,直赴黄龙府,天骄识凤麟 ——四平一中教师赴农安参加东北好教育联盟勇创佳绩

物华三月,万物峥嵘,东北三省“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农安实验中学举办,会议日程为期两天半,与会专家,选手,观摩教师共计二百多人,来自东北三省数十所高中的比赛教师同场竞技,互相切磋,共同进步。四平市第

2024年03月25日,赋能青年教师,实现快速成长——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新入职教师汇报课

竹有千节,起于幼苗;沧海吞吐,基于小流。为进一步提高新入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积极探索新教学方法,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在3月22日和25日举行了新入职教师汇报课活动。化学

2024年03月22日,聚力同行科学备考,研思共进提质增效——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2024年高考复习备考主题教研活动

严寒褪去冬归尽,万物萌芽喜迎春。为深入探讨2024年高考考查方向,明确复习备考策略,创新教研理念,优化教研方式,强化教师队伍,3月11日至3月22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九大学科教研组分别开展2024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平战役 > 二战四平:四平保卫战

二战四平:四平保卫战

2000年01月01日 14:59:05 来源:四平一中 访问量:6532

1946年

· 3月20日,中共辽西省委书记、辽西军区政委陶铸到四平召开四平市军政领导干部会议,布置坚守四平的任务。宣布成立中共四平市临时委员会,刘瑞森任市委书记,马仁兴、邓忠仁(二军分区副司令员)等为市委委员。同时成立了四平卫戍司令部,马仁兴任司令员,刘瑞森任政治委员,左叶、邓忠仁任副司令员,黄云波任参谋长,卫戍司令部的武装力量由保一旅之一团担任。 

· 3月23日,林彪致电中共中央:“以敌现有的全部兵力,则无法控制沈阳至长春的沿线和沈阳到营口的沿线,更绝不可能占领康平、法库、通辽、郑家屯,敌即令再增加两三个军,亦只能打通营口和长春,仍然难于控制康平、法库、通辽、郑家屯,因此,东北绝对多的地区和大半数以上的人口,即令国民党继续进攻的条件下,我仍能控制。我方与重庆谈判,望以以上事实作根据,勿作过大的让步。”林彪并于24日建议中央,苏军突然北撤,我军应以一部兵力乘机控制长春路沿线城市以阻止敌军北进,并请示派部队进占四平、本溪。 

· 3月24日10时,中共中央电示东北局及林彪、李富春、黄克诚,指出:“苏军四月撤完,蒋介石必由沈阳出兵北进,争夺长春、哈尔滨。”“我党方针是用全力控制长、哈两市及中东全线。”“为此目的,速派兵占领长、哈两市及中东全线。” “黄(克诚)李(富春)部动员全力坚决控制四平街地区,彻底歼灭北进之顽军。” 

· 同日22时,中共中央东北局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发电报给各兵团,具体部署占领长春、哈尔滨的军事行动。 

· 同日,西满军区李富春、黄克诚向东北局建议:“以宁北保安军剿匪安民肃清土匪的消息及用宁北省政府名义发通电,并请东北局写稿经新华社总分社发出。” 

· 3月25日,东北局复电李、黄并报中央,表示基本同意李、黄意见,强调应着重说明土匪在四平街郊抢劫人民破坏社会秩序之罪恶事实。” 

· 同日,为争取和平解放东北,中共西满军区决定释放国民党辽北省政府席刘翰东等14名接收大员返回长春国民党东北行营。 

· 3月25日,林彪致电中共中央,报告作战部署:“同意中央24日电示。以一部在铁岭附近袭扰迟滞敌人,将西满主力及罗华生部、万毅部、梁兴初部集中于昌图地区,进行作战谁备,坚决歼灭进入我地区之敌。” 

· 同日,中共中央电示林彪、彭真并李(富春)、黄(克诚)、程(子华)、肖(华),进一步强调“应尽一切可能,不惜重大牺牲保卫战略要地(指四平),特别保卫北满。 

· 3月26日3时,中共中央东北局发电报给林彪和中共中央,提出东北大会战部署。其中一点是“集中兵力在沈阳与长春之间铁路沿线上进行反复的争夺战,大量消灭敌人,力争阻止敌人于四平以南地区,以确保以长、哈、齐为中心的北满全部在我手中。” 

· 同日,中共中央关于四平街处理问题给东北局复电明确指出;“我军占领四平街应宣布为八路军、新四军或民主联军所占领。” “不敢承认我军占领四平,表示我军软弱,对和平不会有益。现应用一切努力保障四平在我手中。” 

· 3月27日,中共中央发电报给东北局及林彪,就东北作战部署问题作了指示。明确指出,目前对蒋、匪两项任务中,第一是对蒋,必使主要力量即主力军,阻止蒋军北进,保证长、哈、齐及中东全线在我手。第二是对匪,地方部队和地方党政,要进行剿匪,发动群众,巩固后方。应谆谆告诫地方兵团与地方党政,切不要以为自己工作不重要,他们也应把自己目光放在占领长、哈、齐方面。 

· 3月下旬,中共临时四平市委和四平市民主政府开展民主建设运动,发放粮食、现款救济贫民,补发机关职员、中小学教师在国民党占据期间的欠薪,全市工商贸和各项事业都已活跃起来。 

· 4月1日,《新华日报》、《东北日报》刊登消息,揭露控诉国民党特务暗杀四平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于树中事件,指出:“此事发生于苏军刚刚撤退之时,显系预先有计划之谋杀,其特务分子之猖狂,可谓已达极点矣!” 

· 4月初,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林彪率“前方总部”到四平市,部署城防事宜。随后移驻梨树镇,指挥四平地区阻止国民党军北进的战斗。四平城内作战指挥部由马仁兴、杨尚儒、左叶、邓忠仁、杨骥等人组成。马仁兴为指挥。守城部队由保安一旅一团和第七纵队五十六团担任。 

· 4月2日12时,中共中央发电报给林彪、彭真,指出要“集中力量,打几个较大的歼灭战,以利谈判与将来。” 

· 4月4日,中共中央发电报给林彪并李富春、黄克诚,指出“应尽力阻止顽军进入四平”,“不论四平能否保住,对顽军进攻,均须给以打击,比不战而退要好。” 

· 4月5日,中共中央发电报给东北局及林彪,指出:美蒋决以15个军(已到七个尚有八个待运)向我大举进攻,尽占东北点线,然后与我谈判;我方对策,一方面利用停战小组力争停战,另一方面,不要被停战小组所迷惑,必须同时有对付15个军进攻的全盘与持久计划。 

· 同日19时,林彪发电报给中共中央东北局与中共中央,表示决心死守四平城。 

· 同日,中共西满分局书记李富春、西满军区司令员黄克诚,打电报给邓华、洪学智、吴富善、袁升平,要求各政治机关加强宣传鼓动工作,动员指战员以最高的勇气和牺牲精神进行拼战,部队和地方要保证粮食供给、伤员转运、救护和治疗,保证四平地区作战的全部胜利。 

· 4月6日,毛泽东亲自拟稿中共中央给林彪并告彭真的电报,指出:“集中六个旅在四平地区歼灭敌人非常正确。必须克服哪怕是微小的动摇情绪”,“以多日反复肉搏战斗,歼敌北进部队的全部或大部,我军即有数千伤亡,亦所不惜”,“本溪方面亦望能集中兵力,歼灭进攻之敌一个师”,“上述两仗如能打胜,东北局面即可好转。” 

· 同日,四平市党政军2万多人在车站广场举行保卫和平民主大会,刘瑞森市长、马仁兴司令员、邓忠仁副司令员先后发表讲话,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和平民主,挑起内战的行径。呼吁和平,反对国民党进攻四平。号召军民共同战斗保卫四平。大会发表了通电,会后发起签名运动,数日间,有2万多人签名,要求阻止国民党反动派进攻四平。 

· 同日,辽源县(今双辽市)在郑家屯举行机关、部队、学校、群众团体各界代表等7000多人参加的保卫和平民主大会,大会发出了致全国通电,坚决要求和平民主,反对国民党进攻四平。会后举行了游行活动。 

· 4月7日,东北民主联军政治部主任陈正人、副主任周桓发电各军区政治部,要求全体政工人员、共产党员,要深入广泛进行战斗动员,以保证四平以南地区战斗的胜利。 

· 4月8日,毛泽东关于四平作战问题发电报给林彪、彭真、指出:“北面作战应以反复肉搏打几昼夜,歼灭顽军一个师至两个师之大部或全部为目的。因此,必须集中绝对优势兵力(例如六个旅或更多),必须作充分的精神准备与军事准备,必须选择有利于我之地形,这就是说,不要浪打,打则必胜。”要求坚决保卫四平。 

· 同日,东北民主联军主力一师、二师和七纵队在昌北之兴隆岭、柳条沟、六家子地区,打响四平保卫战外围战斗,将来犯的国民党新一军三十八师一四八团实行包围歼灭,歼敌四个连1200余人,俘敌营长以下官兵350余,缴获各种_枪120支。 

· 4月9日,四平市各界名流举行会议,公推士绅、工、商、学、金融代表9人,组成赴沈阳军调小组请愿团,后因国民党北犯未成行。 

· 4月11日,林彪致电东北局和中共中央:在敌新一军、七十一军向四平进攻的情形下,在蒋介石继续增兵东北的情形下,“我固守四平和夺取长春的可能性和东北和平迅速实现的可能性均不大。因此,我军方针似应以消灭敌人为主,而不以保卫城市为主,以免被迫作战。” 

· 同日,四平市各界人民组织前线慰问团,到四平以南兴隆店慰问抗击国民党军队的东北民主联军。 

· 4月13日,毛泽东给林彪回电:“同意林真子电,以集中力量歼灭敌人为主,不以固守城市为主,并须统筹全局,作长期打算,” “一切从长期打算出发。” 

· 同日,中共中央发电报给林彪并告彭真,“马歇尔到华后东北可能停战,国方必于数日内尽力攻夺四平、本溪,望注意在可能条件下击退其进攻,守住四平、本溪,以利谈判。” 

· 4月15日至16日6时,东北民主联军一师、东北挺进纵队(万毅纵队)、西满三师之十旅、八旅、独立旅共十四个团,在大洼、金山堡地区围歼国民党七十一军八十七师,激战一昼夜,歼敌一个团,击溃敌两个团。共毙、伤敌2469名,生俘2000余名,缴获武器甚多。七纵队五十团六连首创以轻机枪击落敌机一架的范例。21日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对参战部队给予传令嘉奖。 

· 中旬,中共辽西二地委、二专署、二军分区组织领导全区军民支援四平保卫战,动员民工出战勤,筹集粮草,组织后方医院。怀德(北部)、梨树县出动2000多付担架,1万多名民工到前线支援主力部队。公主岭兵站筹集大批汽油、粮食以及1万多套军衣、1万多双军鞋、600多条被子,送到四平前线,支援四平保卫战。 

· 4月16日,东北民主联军总部林(彪)、彭(真)、罗(荣桓)、吕(正操)、周(保中)、肖(劲光)打电报给各军区、各兵团及各部队首长,传令嘉奖参加四平外围三次战斗、英勇击退敌军的参战部队第三纵队、第四纵队、保安第三旅、第七纵队,三师之七、八、十旅,独立旅,二十二旅(即山东二师),第一师,保安一旅。指出:打破了反动派前进计划,保卫本溪湖和四平街,这对于东北的和平民主与未来全局有重大意义。 

· 4月17日,国民党新一军、七十一军从西、南两个方向对我四平街地区形成弧形包围。 

· 4月18日,国民党新一军在四平南郊阵地向守四平的民主联军发起正面进攻,敌军总指挥郑洞国、梁华盛亲到前线督战,指挥所也由昌图移到双庙子。四平保卫战开始,守城部队反击国民党新一军的进攻。在守军英勇顽强的抵抗下,国民党军毫无进展。 

· 同日,东北民主联军解放长春。 

· 4月19日,毛泽东电示彭真、林彪:“要战胜顽敌保卫长春,必须准备对付飞机、坦克”,“并集中绝对优势兵力于四平南北地区,举行数次大的战役决战,才能解决问题”,长、哈、齐“三市能否确保,决于是否能在四平地区大量歼灭敌人。” 

· 同日,林彪电示守四平的两个团,指出:“每一个前线指战员必须有战斗到最后一人的决心,有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皆无权离开岗位。须预先告诉各据点,各以独立的精神坚守据点,即使友邻据点被敌人占领时,亦必须坚持到底。” 

· 4月20日,国民党军新三十八师向东北民主联军四平北郊三道林子和北山阵地作迂回性进攻,企图夺占制高点,由西侧西北侧突击市区,以与新三十师形成对我夹攻之势。敌军先用重炮向我阵地狂轰滥炸,后用步兵作集团性冲锋。东北民主联军坚决抗击,敌伤亡巨大,终未得手。 

· 同日,民主联军北满七师,在解放长春后赶到四平,参加四平保卫战。经民主联军前方总部决定,由七师师长杨国夫负责四平守城的全部指挥任务。 

· 同日,毛泽东电示林彪、彭真及东北局:“大战将在四平至公主岭地区打,不歼灭顽方三四个师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因此,凡可调与应调之兵力,必须早调,兼程,向公主岭集中,争取主动、不要逐次增兵,陷于被动。” 

· 4月21日,毛泽东致电东北局及林彪、彭真:“新一军是缅甸远征军,蒋军主力。我必须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养精蓄锐,待其疲劳不堪,粮弹两缺,选择良好地形条件,以数日之连续战斗,将其各个击破,全部或大部歼灭之,就可顿挫蒋方攻势。” 

· 同日,东北民主联军三师七旅二十一团及特务营投入到市区防御作战,敌军继续攻城无进展。 

· 同日19时,原丢失的四平南郊阵地被守城部队夺回。 

· 4月22日,毛泽东电示林彪,要求我军死守四平,挫敌锐气,争取时局好转。 

· 同日,敌督战队驱赶着整连整营兵力,向守城部队保一团和五十六团竟日猛攻,在守军顽强抵抗下无进展。 

· 4月24日,国民党军新三十师,新三十八师向平东高地和姜家岗子进攻,企图从东郊和东南郊打开缺口,被东北民主联军击退。 

· 4月25日,东北民主联军解放齐齐哈尔。 

· 4月27日,在东北民主联军四平守城部队的英勇顽强抗击下,国民党军虽然不断发起多点多次的猛烈攻击,然而损兵折将,武器消耗甚大,却毫无进展,被迫停止了大规模的进攻。从而在四平阵地上形成两军对峙局面。 

· 同日,中共中央军委(毛泽东拟稿)发电报给林彪,指出:“(一)四平守军甚为英勇,望传令奖励。(二)请考虑增加一部分守军(例如一至两个团),化四平街为马德里。” 

· 4月28日,中共中央发电报给坚守四平的指战员、工作员,除传令嘉奖外,再次提出把四平街变成马德里的希望。 

· 同日,东北民主联军北满部队解放哈尔滨。 

· 4月29日,东北民主联军林彪、彭真、罗荣桓,传令嘉奖保卫四平有功将士,勉以尽量争取化四平街为马德里。 

· 月未,辽西二分区党政机关撤离八面城,转移到梨树县榆树台镇。 

· 5月1日,毛泽东发电报给林彪,明确前线一切军事政治指挥统属林彪,不应分散。并再次提出,必须在四平、本溪两处坚持奋战,消耗敌兵力,挫折敌锐气。以求得有利于我之和平。 

· 同日,林彪发电报给中共中央,请示在敌后开辟第二战场以造成我军前后夹击敌人的形势。 

· 5月初,中共中央派朱其文、车向忱率慰问团来四平前线慰问民主联军指战员。 

· 5月3日,中共中央发电报给林彪、彭真,指出:东北我军须长期打算,除坚持四平阵地外,速准备公主岭及其他外地第二战线阵地。应控制强大机动部队,以有利时机在运动战中打击敌人之用。后方一切机构应全力为前线服务。 

· 5月3日,毛泽东给林彪回电说:“集中两个旅于双庙子以南开辟第二战场,断敌后路,计划甚好,望坚决执行。” 

· 5月4日,毛泽东再次复电林彪,指出“这是一个勇敢的计划。”但又提醒林彪:“应估计当我断敌后路时,敌必出死力来争,如我能战胜来争之敌,则四平之敌非全线撤退不可;如我不能战胜来争之敌,则战局仍将成胶着状态,于我不利。为了我能于双庙子以南确切地战胜来争之敌,引起整个战局变化起见,使用于该方面之兵力,似宜多于两个旅外,再加一部兵力。这样,我将以强大力量出现于敌后,保证建立坚固据点及歼灭来争之敌(例如歼灭其一个师)则四平之敌必将退去,我于该敌退去之际举行反攻,可大获全胜。” 

· 5月5日晚,林彪发布出击敌后的命令, 命令除要求七、八旅进占双庙子以南,夺取泉头车站外,又以保三旅在开原以南活动,独立旅配合七、八旅夺取与巩固泉头车站。后两个旅是接受毛泽东电示后增加的。当夜,各部队向双庙子出击,后因北上攻打四平之敌向三纵七、八旅攻击,三纵遂转入阻援,开辟第二战场计划未能达到预期目的。 

· 5月12日,毛泽东致电林彪,指出:“要将主要力量放在开原、昌图地区,切断四平敌之后路,歼灭沈阳北进之敌。采取积极动作钳制本溪地区之敌。” 

· 5月14日,国民党新六军二个师,七十一军一个师,进至四平阵地附近,至此,国民党攻击四平的军队达十个师。 

· 5月15日,毛泽东发电报给林彪、彭真,指出:“作战方面,务望用全力击溃新六军,并坚守四平,同时,令肖华率南满各旅积极动作。” 

· 同日,经过一段对峙局面后,四平的战斗又激烈起来,敌军在飞机、大炮、坦克的配合下,向我四平东、西、南面阵地猛攻,民主联军在西面、南面阵地均击退了敌人,国民党军九十一师师长赵林被击成重伤。敌五十师以十倍于我的兵力向四平东郊258高地猛烈进攻,守军因伤亡过半,主动撤出阵地。 

· 5月16日,四平各方阵地战斗更为激烈,敌军向四平东南331.5高地发起烈进攻,守军曾七次打退敌军的接连进攻,致敌以巨大伤亡,后因敌增调坦克,从正、侧面包抄进攻,我守军顽强抵抗,直到大部火器被敌炮摧毁才撤出阵地。 

· 5月17日,坚守四平南郊塔子山阵地的民主联军五十八团一营由于遭敌飞机、大炮狂轰炸伤亡过重而撤出阵地。由七旅十九团接防。 

· 同日,民主联军的平东、哈福车站,被敌新投入战斗的五十二军一九五师占领,南部塔子山阵地被敌三面包围。 

· 5月18日,敌军向四平各阵地发起全线进攻,以进攻塔子山阵地尤为猛烈。敌新六军集中炮火,在飞机配合下,从东、南、西三个方向反复向塔子山阵地发起冲击。民主联军西满三师七旅十九团浴血奋战,打退敌以营为单位的多次冲锋,但终因与敌力量相差悬殊,塔子山阵地被敌占领。 

· 同日,林彪给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中共中央的电报说:“四平以东阵地失守数处,此刻敌正猛攻,情况危急。”提出:四平再守无益,应主动撤出四平。是日夜至19日晨,民主联军撤离四平阵地,作战略转移。四平保卫战结束。东北民主联军以劣势装备英勇抗击全副美械装备的国民党新一军、七十一军、新六军、五十二军共十个师兵力的疯狂进攻,历时31天,歼敌1.6万余人。 

· 同日深夜,辽西二分区参加四平保卫战部队指战员和市党政机关人员,撤离四平,向北转移。 

· 5月19日,中共中央(毛泽东拟稿)发电报给林彪并告彭真,指出:(一)四平我军坚守一个月,抗击敌军十个师表现了人民军队高度顽强英勇精神,这一斗争是有历史意义的。(二)如果你觉得继续死守四平已不可能时,便应主动地放弃四平,以一部在正面迟滞敌人,主力撤至两翼休整,准备由阵地战转变为运动战。(三)如果采取此项方针,我军必能从目前的被动与不利地位转变到主动与有利地位,而敌则愈进愈分散,粮弹愈困难,其力量必减弱下来。(四)长春以南铁路应迅速彻底破坏。 

· 同日,《东北日报》发表以《向保卫四平街的英雄们致敬》的社论。全面论证了保卫战的地位与作用。 

· 5月20日,中共梨树县委和县民主政府转移到辽河北坚持斗争,后到长岭。怀德县南部党政机关人员撤至边沿地区,北部党政机关人员转移到边沿农村坚持游击斗争。国民党军队侵占梨树和公主岭。 

· 同日,原国民党辽北省政府刘翰东进入四平,再次组建国民党辽北省政府。 

· 同日,辽西二分区党、政机关移到双山,23日又到长岭。 

· 5月21日,《新华日报》发表题为《四平街保卫战》的社论。不仅肯定了四平保卫战的作用,而且揭露了美蒋勾结挑起内战的罪行。 

· 5月22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光荣的四平街保卫战》的社论,在肯定四平保卫战的意义的基础上,进一步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与美帝勾结的罪行。 

· 5月23日,中共辽西省委书记陶铸带领辽西省委、行署、军区机关撤离郑家屯。中共辽源县委和县民主政府转移到保康、太平川。国民党军队侵占郑家屯。 

· 同日,中共双山县委和县民主政府转移到服先堡区坚持斗争。国民党军队侵占双山县城。 

· 5月27日,毛泽东拟稿的中共中央关于《四平防御战不能成为一般作战方针》给各战略区电报中指出:“东北四平街之所以能久守,主要是因敌未料我军有防线,故逐次增兵,便于我各个击破,使敌遭受我军重大打击。故四平防御战为一时特殊条件所致,不能成为我一般的作战方针。目前,我力守大城市则许多中、小城市将被丢掉,许多运动战各个击破敌人的机会不能利用,敌如继续增兵对我守军进行包围攻击,则我必然仍要放弃大城市。”

编辑:陈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吉ICP备17008604号-1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中央东路2216号
校长信箱:spyzxzxx@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