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共守一方水土 同筑绿色梦想——中共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委员会开展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高生态环保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于4月19日开展“共守一方水土 同筑绿色梦想”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2024年04月18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forever young青年教师拓展活动

在春天的脚步声中,四平一中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教师拓展活动。本次活动以“Forever Young”为主题,旨在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

2024年04月16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智慧课堂——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参加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七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

为贯彻实施教育强国战略,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4月15日—16日,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七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在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

2024年04月03日,务实笃行求突破,聚力攻坚促提升——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为扎实开展新学期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学科组长在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方面的引领作用,4月3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副

2024年03月30日,召开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共筑青春期学生成长桥梁

家庭教育为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薰衣草”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我校家长学校相关工作,3月30日下午,我校开展首届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家长学校的重要作用,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2024年03月26日,直赴黄龙府,天骄识凤麟 ——四平一中教师赴农安参加东北好教育联盟勇创佳绩

物华三月,万物峥嵘,东北三省“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农安实验中学举办,会议日程为期两天半,与会专家,选手,观摩教师共计二百多人,来自东北三省数十所高中的比赛教师同场竞技,互相切磋,共同进步。四平市第

2024年03月25日,赋能青年教师,实现快速成长——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新入职教师汇报课

竹有千节,起于幼苗;沧海吞吐,基于小流。为进一步提高新入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积极探索新教学方法,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在3月22日和25日举行了新入职教师汇报课活动。化学

2024年03月22日,聚力同行科学备考,研思共进提质增效——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2024年高考复习备考主题教研活动

严寒褪去冬归尽,万物萌芽喜迎春。为深入探讨2024年高考考查方向,明确复习备考策略,创新教研理念,优化教研方式,强化教师队伍,3月11日至3月22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九大学科教研组分别开展2024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平战役 > 一战四平:四平解放战

一战四平:四平解放战

2000年01月01日 15:00:09 来源:四平一中 访问量:5596

1945年 

· 10月上旬,中共中央东北局派李海涛、顾卓新、栗又文、倪志亮等到四平,组建中共辽北省工委和辽北军区,李海涛为省工委书记兼军区政委,顾卓新为省委副书记,倪志亮为军区司令员。 

· 10月8日,中共辽北省工委派魏兆麟、郭威、朱国平等16人接管四平市,成立中共四平市工作委员会,11月6日四平市民主政府成立,魏兆麟任工委书记兼市长。 

· 11月3日,中共中央东北局派郭述申到四平,在辽北省工委的基础上,组建辽北省委。郭述申任省委书记、军区政委。李海涛任省委副书记、军区副政委,顾卓新任省委副书记。 

· 11月5日,辽北省政府在四平成立,阎宝航任主席(未到职),栗又文任副主席主持工作。

1946年 

· 1月8日,国民党接收大员、原东北军一0七师师长刘瀚东率员百余人到四平,与驻四平的苏联红军联系接收四平政权事宜。 

· 1月10日,国民党辽北省政府在四平成立,刘瀚东任省政府主席,省府委员李充国兼任四平市代市长,国民党政府开始在四平行使权力。随后刘瀚东即收罗日伪残余武装“铁石部队”和附近股匪“天下好”、“草上飞”等土匪武装组成保安大队和警察部队,等待国民党正规部队接管四平。 

· 1月14日,东北民主联军成立,四平当时属西满军区辽西二分区管辖。辽西二分区驻四平以西三十公里的八面城。 

· 下旬,中共西满分局书记李富春、西满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关于四平人民受国民党政权及伪匪武装压榨情形和与之斗争的意见向郭述申、倪志亮、陶铸、邓华并东北局、林彪发出通报,提出要掌握伪军土匪与国民党辽北省政府勒索、欺压、残害四平人民的罪行。 

· 1月25日,西满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和政治委员李富春拟定部队分散整编计划,规定十旅、二十四旅和昌图、梨树、公主岭地方武装分别驻在四平周围,除担任日常维护地方治安掩护地方工作外,还要在辖区内扩充主力,以备作战。 

· 1月末,中共四平市工委书记魏兆麟、组织部长郭威调出,朱国平负责四平市全面工作,将四平市党政机关干部和公安队统一组成四平大队,继续在老四平坚持武装斗争。 

· 2月中旬,经中共中央东北局和西满分局决定,辽北省党、政、军机构和所属的三个地委、行署、军分区撤销,原辽北省辖区中长路以西的市、县划归辽西行政区。辽西二分区所属市县为:昌图县、昌北县、辽源县(今双辽市南部)、双山县(今双辽市北部)、梨树县、怀德县、四平市、辽源市(今双辽市),共九个市、县。 

· 中旬至3月,辽源、昌北、双山、梨树等县先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选举了县临时参议会和县民主政府领导人。 

· 中旬,中共辽西二地委在全地区发动群众开展除奸反霸、清算敌伪资财的斗争。辽源县先后斗争了汉奸、恶霸地主毛其祥、屈维贤,枪毙了王振跃。梨树县清算了汉奸、伪县长崔宝山、大汉奸王永清的家产和汉奸商号富盛泉烧锅。辽源市(今双辽市)清算、斗争了伪满警察分所长、伪自卫团长张子卿。双山县群众控诉斗争了汉奸杨树勋等。 

· 2月22日,中共西满分局书记李富春、西满军区司令员吕正操致电东北局,明确指出:“苏军撤后,国军不多,我们是否可进据四平等地。” 

· 2月下旬,驻老四平的四平大队遭到国民党辽北省政府收罗的匪绺“压九龙”的袭击,四平大队英勇反击,10余人牺牲,中队长程秉贞受伤。辽西二军分区警卫部队增援。土匪不支,狼狈而逃。 

· 下旬, 中共辽西二地委、二军分区部署分区武装力量和县大队、区中队开展剿匪斗争。先后击溃了在卧虎屯、茂林、保康、双山等地窜扰的土匪“老二哥”、“七星子”、“老头乐”和“九省”等绺子。毙伤匪首数名,缴获了土匪的武器、马匹和抢劫的财物。 

· 3月上旬,中共中央东北局决定,苏军撤离后解放四平。 

· 3月上旬,解放四平前线指挥部在八面城成立,西满军区三师十旅旅长钟伟为指挥,辽西军区保安第一旅旅长马仁兴、辽西二军区副司令员邓忠仁为副指挥,中共辽西二地委书记杨易辰为政治委员。 

· 3月12日,中共中央电示东北局并吕正操、李富春、黄克诚,我党不能接受蒋介石关于东北停战的许多苛刻条件。苏军撤后东北的军事情况即将紧张起来,你们必须打几个胜仗,粉碎蒋军对东北的进攻。目前立即准备,以利和谈。 

· 3月13日,驻四平苏军全部撤离。下午4时,四平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于树中在欢送苏联红军离四平后,从火车站返回协会途中,被国民党特务绑架杀害。 

· 3月14日,东北人民解放同盟(即原东北青年救亡总会)四平地工情报小组人员将四平守敌兵力部署等有关情报送到八面城东北民主联军解放四平前线指挥部。指挥部制定了进攻四平作战方案并进行作战部署。 

· 3月15日,解放四平部队一部攻占四平西郊机场。 

· 3月16日,东北民主联军解放四平部队保一旅一团、万毅纵队(原东北挺进纵队)五十六团、五十九团、三师十旅二十八团、原二十四旅七十团、辽西二分区部分部队以及梨树县大队等共6000多兵力开始围城。 

· 3月17日凌晨4时,解放四平部队开始攻城。激战10小时解放四平,歼灭守敌3000余人,生俘国民党辽北省政府主席刘翰东及匪首王大化、王耀东。缴获军用物资若干。东北民主联军伤亡235人。 

· 同日,经中共辽西省委、辽西二地委决定,建立四平市民主政府,刘瑞森(原辽西二地委副书记)任市长。接收了国民党辽北省四平市政府。 

· 3月18日,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彭真电告中共中央:“四平昨为我占,俘虏匪首王大化、王耀东及省主席刘翰东。”

编辑:陈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二战四平:四平保卫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吉ICP备17008604号-1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中央东路2216号
校长信箱:spyzxzxx@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