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03日,务实笃行求突破,聚力攻坚促提升——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为扎实开展新学期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学科组长在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方面的引领作用,4月3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副

2024年03月30日,召开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共筑青春期学生成长桥梁

家庭教育为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薰衣草”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我校家长学校相关工作,3月30日下午,我校开展首届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家长学校的重要作用,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2024年03月26日,直赴黄龙府,天骄识凤麟 ——四平一中教师赴农安参加东北好教育联盟勇创佳绩

物华三月,万物峥嵘,东北三省“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农安实验中学举办,会议日程为期两天半,与会专家,选手,观摩教师共计二百多人,来自东北三省数十所高中的比赛教师同场竞技,互相切磋,共同进步。四平市第

2024年03月25日,赋能青年教师,实现快速成长——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新入职教师汇报课

竹有千节,起于幼苗;沧海吞吐,基于小流。为进一步提高新入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积极探索新教学方法,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在3月22日和25日举行了新入职教师汇报课活动。化学

2024年03月22日,聚力同行科学备考,研思共进提质增效——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2024年高考复习备考主题教研活动

严寒褪去冬归尽,万物萌芽喜迎春。为深入探讨2024年高考考查方向,明确复习备考策略,创新教研理念,优化教研方式,强化教师队伍,3月11日至3月22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九大学科教研组分别开展2024年

2024年03月12日,党建引领激活力 检校共建谱新篇——四平市平东地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到我校交流指导党建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检校共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3月12日上午,四平市平东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崔立捷,副检察长、兼合式党支部书记雷占海来到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交流指导党建工作。我

2024年03月11日,落实“薰衣草”行动计划,护航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为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薰衣草”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3月11日下午,我校报告厅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课。本节课在我校心理健康教师史云淼的讲解下,以微博热搜的形式,从学生寒

2024年03月11日,一笔一画显匠心,巧思妙笔展风采——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举行第33届青年教师板书板画比赛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增强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为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提供展示的平台,为学校的教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于3月11日下午在毓德楼二楼东多功能教室(三)举行了第33届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平战役 > 四战四平:四平收复战

四战四平:四平收复战

2000年01月01日 14:54:43 来源:四平一中 访问量:4691

1947年

· 7月1日,我东北民主联军虽将沈阳援敌新六军逼退,但因民主联军分散兵力作战,到处打成击溃战,使敌军很快收缩兵力,猬集成团并分向威远堡门集中,企图利用个别据据点与我进行决战。在此情况下,东总决定各部主力相继撤出战场,向安全地带转移。至此,夏季攻势即告结束。它使东、西、南、北满各解放区连成一片,将东北国民党军压缩在中长路、北宁路及沈吉路沿线以沈阳为中心的狭长地带少数据点上,迫敌由全面防御转入重点防御,从根本上改变了东北战局。 

· 7月2日,林彪、罗荣桓、刘亚楼关于夏季攻势经验教训给各兵团电,电报指出:“最近50天来的作战,我军歼敌8万余人,收复城市40余个,给全国战场以有力的配合,使东北根据地有很大的扩大,造成了今后斗争的更有利的基础。”“四平战斗及此次威远堡以北、以东的作战均未打好。”“这50来天,大小各次战斗中,我师及以下各级,特别是下级干部与全体战斗员们的英勇精神是很好的,是应当发扬的,战斗与战术的动作上,优点亦多于缺点,应当继续发扬优点,对缺点则应纠正之。” 

· 7月11日,中共中央东北局致各纵队将士书,肯定了四平攻坚战的作用和其所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号召巩固扩大已得胜利,粉碎东北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 

· 8月25日,东北民主联军七纵十九师在驻地通辽举行追悼马仁兴大会,东北和辽吉地区的党政领导、友军领导机关、各界代表参加追悼会并献了花圈、挽联,陶铸 、阎宝航、朱其文等领导亲笔题写挽词、挽联。 

· 9月1日,东北民主联军一纵队司令部作出《四平攻坚战总结》。该总结共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四平作战计划组织和体验;第二部分:四平攻坚战的几条经验;第三部分:攻坚战斗的组织与战术。该总结原系一纵队司令员李天佑8月中旬在军工会议上的总结,其主要依据是一纵队各师及六纵队十七师四十九团的经验材料。这个总结比较客观地分析了这次攻坚战失利的原因及教训。 

· 9月18日,辽北省各界群众在白城子集会,纪念九 .一八事变16周年,追悼马仁兴及2年来为建立辽吉根据地及九 .一八以来牺牲的革命烈士。陶铸、阎宝航到会讲了话,号召军民奋发努力消灭国民党反动派。 

1948年 

· 1月初,辽吉二分区掀起支前高潮。梨树、双辽、长岭三县共出动担架1016付,大车788辆,民工8630名。 

· 1月25日,中共辽吉省委由白城子迁到郑家屯。 

· 1月26日,辽吉二军分区副司令员罗杰率领十八团一部和蒙古骑兵团奇袭国民党八十八师运输营到郭家店的抢粮队。驻四平国民党八十八师后勤部运输营500多人、100辆大车、10多辆汽车,到郭家店抢运粮食。十八团和蒙古骑兵部队采取急行军直奔郭家店,拂晓前进行突然袭击,战斗仅进行40分钟,即打死敌军70多名,俘敌200多名,缴获100多辆满载面粉、大米、高梁米的大车和一辆汽车。 

· 2月25日,辽北省政府从白城子迁到郑家屯。 

· 2月27日,东北人民解放军总部下达进攻四平守敌作战命令,令一纵、三纵和七纵组成攻城部队,攻城部队由一纵队司令员李天佑、政治委员万毅统一指挥。二纵、六纵、八纵、十纵等部负责外围打援。 

· 2月下旬,根据中共辽吉省委和辽北省政府指示,中共辽吉二地委派张学文、陈凤池在梨树县榆树台筹建四平市党、政府导机构。先后在榆树台、梨树镇进行学习整训,做接收四平的准备工作。 

· 3月4日,攻打四平外围战斗开始,东北人民解放军一纵一师攻战海丰屯、徐家窑,三师攻占新立屯。 

· 3月8日,东北人民解放军三纵八师攻占红嘴子,七师攻占敌东门外地堡群。七纵十九师攻占三道林子,为炮兵夺占了有利阵地。各部队先后攻占了师道学校、飞机场、刘家屯等敌据点,基本削清了敌外围支撑点,为解放军攻城扫清了突击方向的障碍。 

· 3月9日,辽吉二专署任命张学文为四平市市长,陈凤池为副市长。 

· 同日,四平城市工作委员会成立。主任委员万毅(一纵队政治委员),副主任委员张学文,委员:陈凤池、朱国平、谭伯、石琨(一纵队卫生部部长)、李世奎(三纵队保卫部部长)、关北辰(七纵队民运部部长)、李伟(炮司宣传部部长)。委员会的任务是负责领导四平城市工作。委员会做出了《关于四平城市工作的决定》,并发布实施。 

· 3月11日,辽吉军区参谋长高鹏与进四平干部谭伯带领几名接收四平的工作人员,到东北人民解放军攻歼四平守敌前线指挥部,联系接收四平的有关事宜。确定接收四平的人员随部队入城,进行具体接收工作。 

· 3月12日7时40分,东北人民解放军围城部队对四平守敌发起总攻,迅速从北、西、东三个方向突破敌人防线,战斗遂向纵深发展,在市区展开了巷战,攻克核心工事。 

· 3月13日7时,东北人民解放军攻城战斗胜利结束,全歼四平守敌1.9万多人,缴获各种炮近200门,轻重机枪491挺,各种步枪9000多支,子弹77.9万发,炮弹1.1万发,以及其他战利品甚多。 

· 同日晚,接收四平市的地方干部进入四平市。 

· 3月14日,辽北省政府发出庆祝收复四平和冬季攻势伟大胜利的通知,号召辽北各界以搞好生产的产际行动来庆祝收复四平的胜利。 

· 3月15日,周恩来亲自起草中共中央给林彪、罗荣桓、高岗、陈云及东北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的贺电:“庆祝你们收复四平街及在冬季攻势中歼敌八个整师并争取一个整师起义的伟大胜利。尚望继续努力,为完全解放东北而战。” 

· 同日,四平市政府开始办公。四平市警备司令部成立,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万毅,副司令员高鹏,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张学文。 

· 3月25日,四平市两万名群众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四平解放。会上,张学文市长讲话,指出四平永远属于人民,要求全市各行各业加紧生产,支援前线。 

· 4月18日,东北行政行员会、东北人民解放军司令部暨政治部发部命令,决定在四平建立革命烈士纪念塔,以四平市中央公园命名为烈士公园(今儿童公园),共荣大街命名为仁兴大街。 

· 5月26日,中共四平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万余人参加的仁兴街命名大会(实际以道里四道街命名为仁兴街)。(全文完)

参考《四战四平史》(ISBN 7-80626-409-4/K.141)

编辑:陈旭
上一篇:三战四平:四平攻坚战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网友(2011-3-25 14:52:35)

我爷爷就是在收复四平战役中牺牲的,那天是3月12日,就差一天四平就收复。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