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强化交流指导,助力双新建设——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迎接市教育学院来我校开展教育教学调研工作

行人莫道春来早,又是乘风远济时。2024年4月,四平市教育学院到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教育教学调研工作,采取随机听课、参与教研、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校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指导,通过调研

2024年04月24日,关爱女性 让爱流动——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

为普及女性健康知识,传递爱与温暖,进一步增强女教职工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于4月24日邀请四平市妇婴医院科教科科长李冠楠,宫颈疾病门诊主任姜明两位专家来我校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讲座由党

2024年04月22日,【深耕精研】抖擞一春尘土债,亦道春风为我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开展集体教研活动

人间最美四月天,相约一起“上春山”。4月22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开展集体教研活动,党委书记苏亚利、副校长纪晓明、教务处主任左玉晶,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由高二年级语文教师葛颜飞主

2024年04月19日,共守一方水土 同筑绿色梦想——中共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委员会开展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高生态环保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于4月19日开展“共守一方水土 同筑绿色梦想”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2024年04月18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forever young青年教师拓展活动

在春天的脚步声中,四平一中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教师拓展活动。本次活动以“Forever Young”为主题,旨在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

2024年04月16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智慧课堂——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参加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七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

为贯彻实施教育强国战略,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4月15日—16日,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七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在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

2024年04月03日,务实笃行求突破,聚力攻坚促提升——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为扎实开展新学期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学科组长在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方面的引领作用,4月3日,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度下学期科组长工作例会。副

2024年03月30日,召开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共筑青春期学生成长桥梁

家庭教育为贯彻落实全市中小学“薰衣草”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我校家长学校相关工作,3月30日下午,我校开展首届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家长学校的重要作用,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2023年10月26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优质课堂——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成功举办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六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

2023年10月26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优质课堂——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成功举办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六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

2023年10月26日 22:14:17 访问量:2749


千山层林尽染,金秋天高云淡。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吉林省“BEST合作体”学校整体办学水平,10月26日—27日,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六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在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吉林省“BEST合作体”组委会主办,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承办,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优质课堂”为主题,加强地域间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各校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新发展。

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苏亚利、校长韩健民,白山市第二中学校长韩波、副校长李双梅、蒋庆柱,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李国荣、副校长马进,通化市第一中学校校长张国华、副校长丁欲晓,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郭长虹、副校长黄丽媛,辽源市第五中学校长崔金华、副校长孙凤、曲德刚,白城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孙淑媛、执行校长何静波、副校长张雷,延边第二中学副校长张新玲、王延芳,四平市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吉林省“BEST合作体”学校和四平市普通高中学校的中层领导、学科组长、任课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一、胜友如云,隆重开幕


我校是吉林省“BEST合作体”2022—2023学年度教学交流活动的主办校,10月26日下午,召开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六届教学交流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由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纪晓明主持。

全体参会人员观看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宣传片。宣传片介绍我校的发展历史、校训、校风、办学理念、教育目标、办学特色与治校方针,展示我校多年来在党政建设、教学成绩、学科竞赛、科技创新、五育并举、教师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苏亚利代表主办校致辞。苏书记对各位领导、同仁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吉林省“BEST合作体”各校办学成绩均有所突破,在2023年高考中为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合作体学校将积极应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变化,携手并肩、通力合作,为教育强省、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政治教师王攻博代表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六届同课异构教学活动授课教师讲话,全体教师必将凝心聚力、自信自强、追求卓越,努力成为教育教学高水平发展的实力担当。

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纪晓明总结吉林省“BEST合作体”2022—2023学年度工作情况。从平稳交接科学谋划,统筹部署明确方向;协调进度命制试题,顺利组织期末联考;分享高考备考策略,加强高考备考交流;组织同课异构活动,搭建平台促进发展四个方面总结过去一年合作体学校开展的活动和取得的成绩。在新的一年,合作体将继续深化合作、拓宽领域、携手前行、共创未来。

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左玉晶作吉林省“BEST合作体”2022—2023学年度联考成绩分析。合作体共组织高一高二年级两次期末联考,左主任对联考学生总分排名、各校总平均分排名、各学科平均分排名等内容作了详细分析,总结经验、检视问题,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


二、群贤毕至,各展风采


10月27日上午,开展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六届同课异构教学交流活动,授课学科是语文、物理、政治。分别由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殷悦、王子涵、王攻博老师,辽源市第五中学张甜甜、戚千千、张宇老师,延边第二中学郎秋叶、姜慧、刘颖老师,白城市第一中学王彤、周冰洁、李思言老师进行授课。四平市教育学院教研员,白山市第二中学、通化市第一中学校、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三个学科教研组长、科组长、骨干教师担任评委。


语文学科分会场由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王军荣主持。

语文学科的授课题目是《纪念刘和珍君》。四位教师以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布置任务、探究问题、设置情境为主要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概括刘和珍的革命事迹,感受她的人性之美、斗争精神之美;掌握鲁迅的写作手法、写作意图、语言特点,以及鲁迅对革命青年的敬意。授课教师注重在情境中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实现从形象思维到逻辑思维的提升,并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的思政教育功能,引导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革命文化,激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增强青年学生的自信心与自尊心。

物理学科分会场由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物理教研组长付中晔主持。

物理学科的授课题目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四位教师依据课程标准、核心素养,采取讲授法、问题引导法、实验探究法、创设情境法等方式带领学生获得知识、理解问题。课堂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多种演示实验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思维能力;通过创设真实情境,将物理知识化繁为简,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立足大单元教学与智慧课堂,落实学科核心素养;通过亲自实验探究和对科学家欧姆的了解,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

政治学科分会场由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政治教研组长齐朝霞主持。

政治学科的授课题目是《文化的民族性与多样性》。四位教师让学生搜集、分享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或在课堂上通过图片、视频展示各民族文化,让学生直观感受世界文化的多样性,理解民族文化的作用、文化多样性的意义以及尊重文化多样性的要求。授课教师运用问题引领、情境展示、小组探究、议题论证等教学方法,将学科核心素养、思政教育融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对待文化多样性的正确态度,明确文化交流互鉴的途径和意义,形成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各学科评委、任课教师对同课异构教学活动开展交流研讨。授课教师说课之后,评委进行精彩点评。从教学目标的科学设定到课堂容量的合理安排,从拓展资料的精心筛选到学科实验的演示讲解,从问题情境的创设分析到学科核心素养落地落实,从高考改革的稳步推进到立德树人的贯彻落实,各学科组畅所欲言、积极交流,为教育教学的持续发展献言献策、积累经验。

语文分会场交流研讨

物理分会场交流研讨

政治分会场交流研讨


三、校长论坛,共话未来


10月27日上午,吉林省“BEST合作体”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副校长参加2023—2024学年度校长论坛。经研究,每学期更换一次主办校,确定教学轮次安排;成立吉林省“BEST合作体”秘书处,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纪晓明担任秘书长,各校副校长或教务主任担任秘书;科学统筹教学“三年一体化”,各校遴选优势学科,制定三年教学进度,组织集体教研,命制考试试题,促进资源共享、交流互鉴。


四、接力传承,再启新程


10月27日中午,召开吉林省“BEST合作体”第十六届教学交流活动暨主办校换届交接仪式闭幕式,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纪晓明主持。纪校长感谢各位授课教师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引人入胜的视听盛宴,各校领导为授课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苏亚利为吉林省“BEST合作体”学校秘书长纪晓明颁发任命书,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合作体学校的合作交流必将更加顺畅,各项教学活动必将朝着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我校作为2022—2023学年度合作体教学活动的主办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兄弟学校领导、教师的大力支持、配合与帮助下,均圆满完成,纪校长代表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对兄弟学校表示衷心感谢。主办校的接力棒转移到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手中,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苏亚利与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李国荣交接吉林省“BEST合作体”主办校印章,相信在李国荣校长的带领下,“BEST合作体”必将再攀高峰。

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机遇,吉林省“BEST合作体”将以新的发展理念、新的研培理念、新的合作理念为指导,为探索新课程改革和育人方式改革而团结合作,为提升合作体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而勇毅前行,努力构建教育教学发展新格局,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答卷。

编辑:陈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吉ICP备17008604号-1

地址:四平市铁东区中央东路2216号
校长信箱:spyzxzxx@126.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